你的房間說著你的故事

房子並非只是堆放家具的地方

雜亂會分散注意力,得去區分,哪些我要的,哪些我不要的。
人其實是被房間卡住。看一個人的房間可以看出她的心理狀況。

真希望可以把家中酒鬼和瘋狗,當成無用的家具一般丟出去。
明明就是無用了!卻得佔住家裡的空間。
我沒辦法把牠們丟掉,這時我才了解,我現在住的地方,不是我的家。
同住的人不想用心經營,家沒有愛,那家僅是一個睡覺的地方。

你的房間試圖告訴你自己在心靈上的問題

一間凌亂、充滿過時氛圍、功能不彰的房子,反映的是居住者的心煩意亂、執著守舊和不愛自己;
而一間明亮整潔、佈置得宜的房子,則讓人覺得屋主可靠且富於魅力。

面相與屋相
透過觀察每間房子的現況,往往能推敲出屋主的成長背景和生活樣態,
因為房子不僅象徵社會地位,更透露出居住者的過往歷史、價值觀和思維模式。

「家屋與屋內的特殊物件,可視為內在自我的深刻表達。」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地景建築系教授克蕾兒.馬可斯

唯有覺察自己身處的環境,釐清人與物件之間的情感糾葛,
並對擁有物一一做出取捨,被壓抑的情緒才得以釋放,
被封藏的夢想才有機會甦醒。

去除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才能突顯出真正重要的,
而改變現狀的第一步,就是學會捨棄雜物,
不管它有形的物件、限制性的信念,或是某種一再重複的舊模式。

如果家只是暫時的過渡,只是白天堆放東西的地方,
而不是每次進屋後都覺得安全、平靜的地方,
那麼這個家一定哪裡不對勁。

你的房間說明了「你是誰」以及「你曾經是什麼樣的人」。
在物質上,你的房間也展現了你的種種。
這個空間掌握了所有你未解決的情緒和包袱;
家中種種會反映你的內在狀況。

每天睡了一覺之後,你都會忘了你是誰
你的房間在告訴你是誰,
每天都是房間的物件在提醒著自己,關於我這個個體,我是誰!
你的思想和欲望已經投射在你購買的、繼承的或收集的事物上,
而且當你看著家中這些東西,
你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想起自己獲得這些東西的脈絡。
關於自己那些愛恨情仇的脈絡

一旦我們辨識出家中那些阻礙物,
並且清出通道,就能把深埋的情緒請出門外。
只要打開閘門,釋放苦痛,我們的夢想和希望就會蜂擁而至。

如果你對某些東西還是無法放手,不要只是放進儲藏室裡。
如此一來,你的車庫、地下室、閣樓將堆滿了這些該放手的東西,
但這樣做只是讓它沾滿灰塵,更糟糕的是,我們允許它讓自己情緒低迷。

如果你有張很美觀的椅子,但它是一個很兇悍的阿姨留給你的,
這個阿姨總是讓你覺得糟透了。那麼,放棄這張椅子吧!
縱然美麗,只要感覺不對,就不該留在你的房間。

大學畢業了,那些原文書你都沒時間、也沒興趣看了。
何況國中、高中的書,留住這種書的人,是明顯裹足不前的人。
他的時間繼續的走,他的心思停留在過去。

一旦替過往的人生去蕪存菁,我們便能聚焦於此時此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