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個小時

這個世界是一個「努力」的世界,
但許多人卻還在被灌輸「天份」的重要。
有些人有背景可能不用努力,那也是因為他老爸努力過了。

如果想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至少得努力一萬個小時,
假如一天工作8小時、一年工作250天,得花5年的時間。
不可能有人學通所有IT技術或是產品,才開始工作。
104一堆公司卻是無盡的技能列表
又學Linux又學windows。
又要學java又要學c#又要學3dsmax
每項都要一萬個小時,可能嗎?
放棄掉一些低價值的事吧。

不要讓自己腦袋盡放一些瑣碎無義的小事–像是FB與TV
那些看似有趣的瑣事,徒暫腦力的垃圾而己
雜事多,腦袋會失去真正要思考的目標

不停出現的bug,而進一步解決bug的經驗,
就是別人難以進入的工作門檻
把每次挫折轉換成改善的機會,
反而意外地開啟了學習、發展和適應的可能。

「卓越的弔詭之處即在於–卓越往往建立於必要的失敗之上。」
「千萬別失敗啊」一但在乎別人眼光,人就會被困住,
難以突破自我,最終淪為常人,甩開外界指指點點,
勇於挑戰才會讓自己更好!

不要浪費在低價值的書上
最簡單篩選方式,就是標題有那種"有錢人"、"富人"、"窮人";
“33件事"、"5大精神"、"6個理論"之類的,幾乎都可以不看,
這種簡單就將世界分成幾大類,
其實就是和星座算命書差不多;
或 是"賈伯斯敎你XXX"、"巴菲特偷偷不說XXXX"、"比爾蓋茲私藏XXX"、
“如何打造微軟王國"、"5年超越星巴克"之類的,這種吃名人、名品牌豆腐的書,
只是要讓你誤以為這些名人、名品牌都是這樣做,
你就照做吧!就會成功! 這種書僅略好一些,
但還是講一堆,雖然不能說錯誤,卻很片面、偏頗的理論。
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沒用的書上罷了,因為我自己在上面浪費了不少…

透過比常人更長時間的練習,
嘗過更多的失敗與挫折之後

現在的工作給我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把asp上手。
不熟的技術,短短一個月就能得道成仙
如果真可以辦到,那我也太不正常了。
如果我認為自己可以辦到,那也是自我感覺良好
總之能呆多久就呆多久。
反正如果不滿意我表現,自然會請我走。
沒必要因為覺得跟不上別人而貶低自己價值,或自己離開。
因工作經驗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
短時間工作替換,是履歷毒藥!
不懂技術的人也曉得寫程式有多難。
經理開這種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其實是"為難"。
反正就是繼續把日子過下去就是了。
一天又一天,因著能力與技術的提昇,
所築起的屏障,比起「畢業證書」更有用。
別人如果想要進來這個領域,也得付出相同的時間與努力。
這就是最好的保護傘與圍籬
不嚴苛地要求自己、不對自己期望太高
不用替老闆想這麼多。
反正只要沒叫我走
不管程式寫的多差
不管別人產量是我的幾倍
被主管、同事當面批的多慘(現在還沒…),都要厚臉皮撐下去。
一旦逃了,一個月沒成效就逃,下一次還是逃,
…下下次也是….這輩子都在逃。
以前一年花十幾萬學費,
在私立科大什麼都沒學到,我那時為何不抱怨、
不反抗說不念了!浪費時間而己
現在,在公司裡面有錢拿、還能累積經驗……     
公司是「拿薪水,付出生產力」的、很現實的地方
公司不是「讓人有錢拿、又可輕鬆 “學"東西」的地方……

上面那段寫完後…不到21天,就要跟這新公司88了!
我這個月被交待debug,幹,都找到了啊!
為了不付我那幾千塊的年終,
硬是扣上產量太低,寫程式是可以有產量看的嘛。
主管不會寫程式還真是挺困擾了。
現在寫的軟體,累計花了3年,我來3周就要上手。

一次不行,再試第二次、第三次。這就是程式設計師。
卡在debug上面無數時間…
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鎚鍊,小提琴家、寫程式、
搖滾樂團、下棋等都印證了這個數字。
如果想要各花一萬小時培養三個專長,等達成以後都不知道幾歲了,
所以應該要捨棄次要的東西。
不過放棄一切其他興趣、只追求專業,也不是好事。
朝目標前進時會碰到好事、碰到貴人,
而完全不做任何努力的話,就什麼都碰不到了

如果覺得自己人生滿手爛牌,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
今朝有酒今朝醉,吃喝玩樂,花時間上 FB,在上面看八卦、
嘲諷自己是魯蛇、自怨自艾,罵大環境、罵上一代、
罵政府、罵總統 、罵老闆 、罵教育 、罵東罵西…
花時間發洩不滿,睡醒第二天繼續重複這樣生活。
或者也可以關掉網路,花時間去讓自己變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