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賤

我坐在公司的電腦桌前,程式寫不出來,壓力很大。
告訴自己,雖然現在寫程式壓力很大,
但以前做工廠,工作雖然簡單但一樣有壓力,
但更希望現在的壓力,在當時一畢業時就碰上。
因為最後一定可以克服。
那麼現在寫程式應該是如魚得水。
而且在工廠那時還被一些王八欺負,也看不起自己所做的工作。
當時的工作沒有辦法帶來成就感。
可是我一退伍,只能去工廠做些簡易的工作,
現在才了解如果人運氣不好,是上天在提醒你惡事多,善事少。

在工廠還得抵抗被同化的力量。
就像如果朋友都抽煙,那你很難不抽煙,
因為有壓力、有外界期待,
社群的選擇容易大於自己的選擇,
不選擇加入這個社群的價值觀,
你就得承受很多痛苦,
別人看你時是先看你交怎樣的朋友。
慎選社群,不然請創造自己適合的社群,
千萬不要被同化成不值得成為的人。

休六、日和照勞基法走,
想下班時間到準時就要走,多少老闆因而恨你。
但現在是可以準時下班的工程師,又是周周休六、日
不像工廠做12小時,早上進去,就再也沒見到太陽。

學java像笨蛋,C#按鈕按幾下,本地端的資料庫就建立好了。
在台南時,浪費那麼多時間做低階的工作。
如果那些時間可以拿回來該有多好。
現今工作帶來是進步,不像以前覺得工作給我的感覺是羞辱。
常常對自己這麼說:「我不該出現在這裡。」
直到近來年才得以撥亂反正。

現今公司打算結束營業了,我去其它公司面試時,
demo作品開了3萬多的薪水,但我說實際不滿意隔周休。
回公司後,面試官還打電話給我,說會幫忙爭取周周休。
如果無法週週休,那就問說如果薪水加多些是否滿意。
想起以前找工作,明明找雲端工程師,要求二萬八卻被嫌太高。

欲結束營業時,老闆對助理說,
一切都照勞基法走,該給的遣散費算清楚。
有多少公司上班得照勞基法,下班不照勞基法的。
老闆最後一餐還是請吃上閤屋,並且道歉說公司不能繼續經營。
向我們這些員工說對不起。
我回說,感謝他讓我來這有學習的機會。
他真的是我的貴人。
而有多少老闆會說:照勞基法走呢
之前想去高師大應徵,薪水是三萬一,比現在還低。
太欺負人,寫程式很容易嗎?考國際證照很容易嗎?
待業時,常常都是等通知等了二星期才回覆,等到心情超差的,
會想說,我是很差勁嗎?

讀完碩班,退伍面試四處都是羞辱。
拿屏教大的碩士,還比不上java證照有更多的面試機會。
真的是浪費那兩年時間,投入的時間沒有帶來相應的價值。
jsp,php,asp,c,c#,c++,java,104上無止盡的要求技能列表
但給多少薪水呢,高師範給三萬一,幹,學這些都不止三萬一,
丟不丟臉,還是國立大學。

現在公司在面試時,我說jsp不熟,老闆還主動拿書給我,
我就坐書桌前一星期,哪有人會想花錢請人坐在辦公桌前讀書。
現在寫程式壓力大,但一年後,必然駕輕就熟,因為難,才更難被取代
如果回工廠當工人,自己也看輕自己。

工作找了快半年。期間有面試玩手機的面試官,或是隨手翻履歷,
都要馬上能用的。兩張國際證照、碩士畢業,薪水還三萬不到。
所以鬼島如果能離開的話,就不要再回來了。

以前在待工廠期間,
村姑程度的女生認為自己很漂亮,有些還會羞辱人。
那段期間的許多人,都是我生命中本該不會有交集與認識的。
只是就像中國相學所說,我破相了…
現在會把月薪捐1/20給公益團體,因為命運實在壞的嚴重,
之前才會淪落到一個完全不是我該呆的社會層級。
如果繼續呆在那種環境,也別想有正經女生會看得上我。
所以現在的老闆也改變了我的命運
在把工作頭銜換成了工程師後,也順利的交了女友。

許多大學依然活在夢裡,它們說自己不是職業訓練所。
我現在用的一堆技能是在學校是沒學過的。
以前讀書叫學生考沒鑑別度的TQC證照,怕打擊這些學生的信心。
畢業後學生拿22k真的是剛剛好而已。
企業也認為訓練責任與他們無關,全都要撿現成的,能力強的。
但又給不出該給有薪水。

工程師當然得看書,
可是以前還有特助不準我看書,說我很閒。
不然我是下班看喔!所看的是工作上要用的書。
可以接受員工坐在那一星期都沒做事,都在看電腦的書嗎?
可是現在的老闆也沒多說什麼,還問我ok嗎?
現在老闆本身也會寫程式,他用人的智,不妒人的材。
這些五六年級的人,以前自己剛退伍與畢業時,沒人要求他們馬上上手
甚至有個乙級證照就有工作了。
可是現在像我有程式的國際證照找工作一樣辛苦,而且薪水又低。
樣樣都要會,希望你一邊可以彈鋼琴,也能一邊打籃球。
這個社會對於「貢獻」的定義,越來越是急功近利。

面試時,有些面試官會問些傻問題,讓你不知道怎麼回答。
但這些問題只是讓他看起來假聰明罷了。
這些問題本身根本不能預測出應聘者未來能為公司帶來的價值。

大一剛進輔英科大,一堆英文,也是不會看不懂!
但畢業時,能力就超過輔英給教給我的。
累積寫程式的經驗,只是學會怎樣避開bug。
bug出現萬遍,公司要的是我搞砸的經驗。
期許自己幾年後對程式是倒吃甘蔗。

 
2 thoughts on “莫忘賤

  1. 跟對老闆才有向上發展的機會
    不見得要"好"老闆,一個照規則制度走的老闆就100分了

    做人冷暖,自己堅持住原則,跟別人表面的招呼也是要做好
    暗箭難防,偽君子到處是,做人做事只求個實字
    多保重

發表迴響

